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陌生人研究
Study on Stranger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顏學誠 
課號
Anth4004 
課程識別碼
105 418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水源人105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2Anth4004_strange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9-11之後,陌生人的討論在現代西方掀起一陣風潮。從納粹對猶太人的「大屠殺」(Holocaust)到以巴衝突與猶太教、基督教、伊斯蘭教之間的對立,如何與「異己」相處被認為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問題。從hospitality與hostility的共同字根,西方學者探究人們對待陌生人的矛盾心態。Derrida對人們是否果真然能真正開放自我的「好客」的提問引發了各方面的討論。如何透過「異己」來認識自身也成為重要的哲學問題。但是,「大屠殺」與9-11的對象不是一般的陌生人。他不是陌生的個體、不是unknown的未知,而是定義清楚、對之充滿成見的敵對群體(community)。在這類衝突存在著面與負面的兩類陌生人。正面的陌生人是我族的兄弟。我們共享某種共同的本質:相同的文化、語言、信仰、或是祖先。他們任何一人受到的痛苦都是對自己的傷害。另一方面,敵對群體的成員則是負面的陌生人。同樣也是沒有過先前交往的陌生人,只要被劃分為敵對陣營,則都是隨機報復的對象。相對於傳統的戰爭,在這種群體衝突的特徵是雙方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。從納粹認為猶太人是毀壞德國經濟的黑手,到美國人指控伊拉克擁有威脅美國的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」,加害者往往把自身描述為受害者,以悲情、自衛、討公道做為殺戮異己的藉口。
從社會演化觀之,這種對待陌生人的態度是奇特的。在小規模社會,社會距離往往與居住距離呈正相關,道德義務亦與之同步。沒有社會關係且居住在遠方的陌生人是沒有社會意義的。當以親屬的親疏遠近來定義陌生人,他們不會視沒有「個別關係」(particularistic tie)的陌生人為國族兄弟,更不會為他們冒著危險去向另一群陌生人討回公道。在小規模社會,陌生人通常不出現在日常生活中。一旦出現則往往引起恐懼。但是,不須承擔道德義務的陌生人也同時是可以欺侮的對象。佔陌生人便宜成了聰敏與勇敢的表現。當人類進入到複雜社會,生活周遭開始充斥著沒有親屬關係的陌生人。若是以初民社會對待陌生人的方式作爲社會秩序的準則,它勢必不符合大規模社會之所需。文明社會必須解決陌生人相處的問題。本課程從小規模社會的陌生人出發,繼而探究文明社會處理陌生人問題的不同方式,最後討論哪種解決陌生人問題的方式導致了國族衝突與種族清洗。若是我們不願回到小規模的初民社會,又要避免群體之間的衝突,我們還有哪些解決陌生人問題的選項?這將是本課程反覆思考的問題。


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1.上課前閱讀本週指定的論文,參加課堂討論
2.當週上課之前(遲交者不收)交一篇當週讀閱讀報告(自選8週文章—不是8篇!!!),寄至yenhsueh@ntu.edu.tw,佔學期總成績 40%。閱讀報告篇幅為一至二頁。
3.課堂表現 30%:包含出席率與參與討論(點名每次不到扣學期總成績3%)
4.期末交一篇期末報告,佔學期成績30%(截止日20150703,寄至yenhsueh@ntu.edu.tw,遲交者每遲一天扣學期總成績3%)
課堂上將討論每個人的報告。報告要注意三個部分:
1.決定討論的現象為何?這個現象為何吸引你?這個現象有何特殊處?你想要如何看這個現象?
2.論文的論點argument是什麼?(你要說什麼故事?)
3.要找什麼資料來證明你的論點或是鋪陳故事?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7  放假 
第2週
3/06  課程介紹 
第3週
3/13  初民社會 1: 同心圓的社會關係 
第4週
3/20  初民社會 2: Particularistic tie下的道德取向 
第5週
3/27  複雜社會1:新社會情境與新宇宙觀 
第6週
4/03  春假 
第7週
4/10  複雜社會2: 羅馬如何從城邦轉變為帝國 
第8週
4/17  複雜社會3:中國社會的關係主義與反關係主義 
第9週
4/24  現代社會對陌生人的態度 
第10週
5/01  陌生人的類型學  
第11週
5/08  陌生人與秩序 
第12週
5/15  不對稱關係下的陌生人 1: 你認識我但我不認識你 
第13週
5/22  不對稱關係下的陌生人 2: 我認識你但你不認識我 
第14週
5/29  如同手足般的陌生人: 想像的共同體 
第15週
6/05  被排斥的陌生人: 種族主義 
第16週
6/12  能將陌生人當成自己人嗎? Hospitality